美国科学家利用新仪器发现系外行星秘密

日前,美国研究小组在夏威夷Maunakea的8米双子座望远镜上使用强大的新仪器发现了一颗难以捉摸的系外行星的秘密。这项研究结果不仅将木星大小的系外行星划分为一个近似的双星系统,而且还首次最终证明了这颗恒星绕行星轨道运行。

当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史蒂夫·B·豪威尔及其团队使用他们设计的高分辨率成像仪器Alopeke(福克斯当代夏威夷语)时,取得了突破。该团队观察到系外行星开普勒-13b,它在距离我们大约2000光年远的开普勒-13AB 双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前面(过渡)。在此尝试之前,系外行星的真实性质是一个谜。

“对开普勒-13b 感到困惑:它是一个低质量的恒星还是像木星一样的热门世界?所以我们用狡猾的仪器’Alopeke设计了一个实验,”豪威尔说。该研究最近发表在“ 天文学杂志”上。“我们同时监测着恒星,开普勒A和开普勒B,同时寻找行星运输过程中亮度的任何变化,”豪威尔解释道。“令我们高兴的是,我们不仅解开了这个谜团,而且还打开了一个进入系外行星研究新时代的窗口。”

“双重胜利提升了像’Alopeke在系外行星研究中”这样的仪器的重要性,“双子座赞助机构之一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克里斯戴维斯说。“双子座天文台精湛的视觉和望远镜能力,以及创新的’Alopeke仪器使这一发现在仅仅四小时的观测中成为可能。”

‘Alopeke执行“散斑成像”,每分钟收集一次60毫秒的曝光。在处理了大量数据之后,最终图像没有大气湍流的不利影响 – 大气湍流可能会膨胀,模糊和扭曲星形图像。

“大约有一半的系外行星围绕一个居住在二元系统中的恒星运行,然而,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无法确定哪颗恒星能够存在这个星球,”豪威尔说。

该团队的分析显示,开普勒A的光线明显下降,证明了这颗行星绕两颗恒星的亮度运行。此外,’Alopeke同时提供红色和蓝色波长的数据,这对于散斑成像器来说是一种不寻常的能力。比较红色和蓝色数据,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恒星蓝光的下降大约是红光下降的两倍。这可以通过具有非常扩展的大气的热系外行星来解释,其更有效地阻挡蓝色波长的光。因此,这些多色散斑观察给出了这个遥远世界的外观的诱人一瞥。

来源:仪商网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